互联网管理论坛下周开幕 美国控制权再成焦点

文章来源:盛世互联
更新时间:2009-12-25
      据国外媒体报道,2007年互联网管理论坛会议将于下周一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,届时围绕互联网控制权的争夺将成为会议的焦点。

  在2005年举办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,各国首脑达成一致,决定创建互联网管理论坛,主旨是讨论和解决与互联网相关的各种问题。不过,他们同意由美国继续保留互联网控制权。从这一角度来看,互联网管理论坛是一个折衷的产物。互联网管理论坛已于去年在希腊雅典召开过一次会议,但并未深入地讨论互联网控制权归属的问题,很多国家对此表示不满。

  2007年互联网管理论坛会议将于下周一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,一些国家希望此次会议能出台实质性的结果,例如有关互联网未来的重要声明或谈判协议等等。但美国和联合国领导人认为,在此次会议上出台明确的决定不太可能,而且也不适当。在会议开幕日,中国、伊朗、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家将举办一次座谈会,专门讨论“重要互联网资源”。

 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法律教授迈克尔·盖斯特(Michael Geist)表示:“很多人将去年的会议看作是一次尝试,今年的会议则更加重要。如果今年的会议仍然不能出台实质性的结果,那么将有更多人认为互联网管理论坛没有任何实际作用。”很多国家都希望削弱美国对于互联网的控制权,从而使他们在域名分配等重大互联网问题上有更多话语权。但在2003年和2005年举办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,他们的努力以失败告终。

  将于下周举行的互联网管理论坛会议主要涉及四项议题,分别是互联网接入、开放性、安全性和多样性。但一些分析人士预计,围绕互联网控制权的争夺可能会成为会议的焦点。由于控制了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结构ICANN,美国政府对于全球互联网行业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。2007年互联网管理论坛会议为期四天,将有2000多名来自各国政府、企业和组织的代表参加。



收藏 】 【打印】 【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