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机域名:又一金矿?

文章来源:盛世互联
更新时间:2009-12-25
金威啤酒(KINGWAYBEER.MOBI)、欢乐谷(HAPPYVALLEY.MOBI)、深圳地铁(szsubway.mobi)、天威视讯(TOPWAY.MOBI)、盐田港(YPF.MOBI),这些深圳人耳熟能详的名称在一个被称为“手机域名”地方,均已遭到抢注。
记者昨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万网“.mobi神州之旅”论坛中获悉,被称为继互联网域名之后最有增长潜力域名的手机域名(.mobi),目前在深圳已经拥有过万名企业(或个人)用户,而在这些用户注册的各种名称中,却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被抢注的“投资型域名”。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人们品牌意识的增强,“域名经济”已在中国日渐升温。

  手机域名具两大优势

  据了解,.mobi手机域名是全球唯一为手机及移动终端设备打造的域名,于2006年9月正式对中国开放。“手机域名是直接针对手机用户的专业域名。其最大的好处,就是可以让手机用户通过手机上网访问自己需要的企业信息。”中国万网副总裁周锚告诉记者,因此对企业或个人来说,手机域名其实就是“手机互联网”展示平台,可以帮助企业或个人在专门属于手机的移动网络中推介自己(如介绍企业、展示自己的产品或服务、最新促销信息等)。

  周锚认为,手机域名相对于互联网域名来说主要有两大优势:一、用户群。截至2006年底,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不过1.37亿,而手机用户最新的统计却已超过4.7亿,因此手机域名的受众比互联网多出了至少3倍。二、手机方便随身携带,用户登录.mobi域名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;而登录互联网则必须通过电脑,不方便携带。“即便现在可以用手机上网,但由于网络速度和互联网页面设置不同,手机屏幕的显示也很不方便”。

  随后,周锚用自己的手机为记者演示新浪网的手机域名,点击进入后,记者发现新浪网在手机域名中的显示页面确实与互联网中有所区别,“手机域名里的企业显示页面与互联网不同,它专为小屏幕的手机而设,可方便手机操作和阅读。”周锚解释。

  纷纷抢注手机域名

  “2007年是.mobi手机域名应用年,未来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,.mobi将是移动互联网的身份证,是企业抢占未来移动信息终端的敲门砖。”昨日,周锚在论坛发言中表示。

  中国万网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文则告诉记者,由于手机域名是一个国际性域名,因此只有英文注册方式,但即便这样,“深圳作为中国重要的特区城市,许多知名企业甚至上市公司的.mobi域名已被他人抢注”。例如,金威啤酒(KINGWAYBEER.MOBI)和深圳地铁(szsubway.mobi)就已经被一名深圳用户抢注,而欢乐谷(HAPPYVALLEY.MOBI)则是被一家国外企业“抢注”。

  根据中国最大的域名注册和网站托管服务提供商中国万网介绍,该域名在登陆中国后曾经创下一个月内注册量占到全球总数13%的记录,中国在104个注册国家中的排名迅速跃居第三位。昨日,周锚告诉记者,迄今为止,该域名已经有几十万名用户。而最新的统计显示,目前包括中国电信、中国建设银行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、金六福、腾讯QQ、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、方正集团等各行业领军企业都已完成了.mobi域名注册。

  手机域名蕴含无限商机?

  中国万网的一位高层私下对记者分析,在被抢注的.mobi域名中,很多抢注者是因为看好域名的投资潜力。“有一位湖南客户,出资10万元注册了各种他能想到的域名。这些企业或个人之所以愿意为每个域名每年花100元左右的管理费,很大程度上是认为未来可以(对拥有这些名称的企业)销售出好价钱。”他告诉记者,手机域名在国际中最高的一笔成功交易,是一个域名卖出了20万美元。

 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到,这些城市中也有很多特色域名已被抢注,如广西的桂林(guilin.mobi)、漓江(lijiang.mobi),河南的少林寺(shaolinsi.mobi)等,而一位姓罗的先生甚至抢注了奥运火炬“祥云”的手机域名“XiangYun.mobi”和“luckycloud.mobi”,并开价十万元出售。

  据介绍,正是为了让中国的企业认识到“手机域名所蕴含的无限商机”和保护网络域名品牌的重要性,并避免再次出现.com及.cn域名的抢注纷争,在DOTMOBI公司的支持下,中国万网启动了“.mobi神州之旅”大型活动。目前,活动已历经南京、北京、杭州、西安、武汉等多个城市。

  记者观察

  投资域名风险加大

  近几年,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人们品牌意识的增强,“域名经济”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。但坊间同时意识到,“域名经济”也有不少风险。

  对于域名投资者(业内又称“玉米虫”或“米农”)来说,抢注一条域名只需缴纳少量网络管理费,但如有相应企业打算进行回购,开出的购买价格则往往要高出管理费几十倍甚至上百倍。著名的GOOGLE掷下百万重金赎回两个CN域名的经典案例,更是刺激了域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。

  因此,抢注域名不仅成了网上投资的新热点,更成为拉动域名经济的直接动力。一位曾抢注了麦当劳的wojiuxihuan.cn域名的吕先生就曾对媒体表示,“这个行业在中国属于新兴行业,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,这是一个投入少、回报高且稳定的投资,必将吸引更多的人进入。”

  然而,有媒体报道,“大连商标第一人”仓丰去年曾注册了17个大连知名企业品牌的手机域名,尽管事后他表示“愿无偿送给企业”,但只有3家企业与之联系,其他14家企业对此没有任何“动作”。

  一位资深“米农”小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,常出现投了很多钱买很多域名,结果一个都卖不出去的情况。业内人士认为,注册一个域名十分简单,投资也不高,但投资成功还需要有一定的域名投资专业知识,不是随便想几个看上去很美的词语注册一下,就能坐收渔利的。

 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,Goodmobi网站4月底还曾提醒一些刚入门的新手,注测mobi时请三思,毕竟一夜暴富的梦想并非每个人都能碰到。昨日,中国万网副总裁周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,“投资就有风险。作为域名提供商,我们其实并不鼓励人们投资域名,而是建议注册者自己用。”

  一位IT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私下表示,除了担心投资的域名是否会有企业愿意购买,“米农”还要担心一个问题:现在的域名已经失去了唯一性,例如现在中国就已经有.com/.cn/.mobi和.travel网等,企业并不一定都要注册,因此也并不一定有意向都购买。

  相关链接

  什么是.mobi域名?

  .mobi域名是全球第一个,也是唯一一个专为手机及移动终端设备打造的域名,是经ICANN批准的全新国际顶级域名,专用于向移动设备提供互联网寻址服务,通过为移动设备提供定制的内容使手机访问互联网更快速、更便宜和更可靠。.mobi域名的管理者是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的.mobi注册局,由爱立信、GSM协会、Google、微软、诺基亚、三星电子等全球顶级知名手机厂商和相关行业协会共同投资。.mobi登陆中国之后,选择了中国万网作为中国重要的注册服务商。



收藏 】 【打印】 【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