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phone令互联网为手机疯狂 巨头搏杀

文章来源:盛世互联
更新时间:2009-12-25
即便Google真的推出一款由自己打造的手机,恐怕业界也不会像半年前那样惊讶。

  11月5日,当这位互联网巨人宣布自己正式涉足无线领域的时候,“呼之欲出”的Gphone并未浮出水面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由手机生产商、电信运营商、软件开发商和硬件提供商组成的“开放手机联盟”。

  这对于想一睹Gphone芳容的人来说多少有些失望,但是对于业界来说并不是坏事,“联盟”的成立表明,作为“将互联网装入口袋”的推动者,Google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,手机和互联网的融合将是大势所趋。

  手机诱惑

  几个月来,Google要进入手机领域的传言不绝于耳,其中绝大部分是关于Gphone的。甚至有传言称,Gphone的样机已经横空出世,一些相关人士已经看过。更有网友为Google手机造像,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。

  事实上,关于Gphone的传言并非毫无根据,Google涉足手机领域的雄心也由来已久。

  2005年,Google不声不响地收购了移动软件公司Android,成为其手机平台研发的开端。随后,Google又收购了两家刚起步的小公司Reqwireless和Skia,它们都拥有无线通信领域的专家。Google还不断地聘用无线通信方面的专业人才。

  此外,Google开始与手机厂商合作,逐步将互联网应用向手机领域转移。在

苹果的iPhone手机中,就整合了Gmail、YouTube和电子地图等服务,用户可以通过Wi-Fi网络,享受到Google提供的电子邮件、视频社区、定位等服务。同时,Google也同LG合作,将Google的网络服务整合在LG手机中。

  而在搜索领域,Goolge也当仁不让。它与移动运营商合作,大力推行手机搜索,抢占这一新的市场增长点。

  截至今年上半年,全球手机用户的总数已经突破了30亿,而同期全球上网电脑用户却才刚刚迈过10亿大关。全球手机市场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越了PC市场,而且尚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。

  作为消费者,随着无线上网的普及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用手机作为网络终端。手机不再只是打电话、发短信的通信工具,由于手机的便携性,旅行之前在PC前诸如上网买机票、订宾馆、找饭店的“功课”,也可以随时随地完成。

 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调查报告统计,仅在中国,就有超过1/4的网民用手机上网,手机上网人数已达4430万。

  在手机逐渐融合了通讯、数据处理等功能,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的时候,无论是Google,还是其他互联网巨头,都无法抵挡无线互联网背后的利益诱惑。

  Google手机攻略

  虽然Google没有自己生产手机,但却在手机产业掀起了更大的波澜。

  面对手机上网这一应用的普及,Google必须为其内容寻找手机载体。一方面,Google要获得手机生产商的支持,将平台和服务绑定在移动终端之上; 另一方面,Google推行的服务要获得移动运营商的网络支持。Google同手机生产商和电信运营商的关系必须更加紧密,牵头成立“开放手机联盟”成为Google手机攻略的关键一步。

  “联盟”的阵容可谓异常豪华,除了摩托罗拉、英特尔、Nvidia这些业界巨头以外,加盟的7家电信运营商拥有的用户总量就超过7亿,其中就包括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——中国移动。但是,在“联盟”的名单上,并没有诺基亚、AT&T等手机领域“关键人物”的名字。

  据Google介绍,这一名为“Andriod”的开源开发平台将基于移动应用,包含操作系统、中间层、用户定制界面、浏览器等部分,同时支持即时通信。

  通过这一平台,手机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将更为简易,同一个软件可以在不同手机厂商的产品中使用,从而有望改变手机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“各自为政”的现状,打破品牌之间的藩篱。同时,这一平台将免费提供给使用者,以增加修改和扩展的灵活性。Google表示,其最终目的是降低成本、鼓励创新、简化软件研发,从而打破现有移动平台的技术垄断。

  分析人士认为,Google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,采用间接的方式赢利,而非像微软、Symbian那样通过卖操作系统赚钱。因此,在商业战略的选择上,Google也会更加开放。



收藏 】 【打印】 【关闭